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教育部专家组来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发布人:王茂鑫   发布时间:2021-05-22    点击次数:

为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高等学校实验室有序运行,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5月20日,由华东理工大学金山科技园管委会主任蓝闽波任组长的教育部专家组一行六人对山东大学实验室安全开展现场检查。山东大学副校长芦延华出席安全检查集中会议并讲话。

安全检查集中会议上,蓝闽波对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现状、此次检查的目的、检查重点、工作安排等作了要求和说明。芦延华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健全责任体系、完善制度体系、狠抓教育宣传培训、加强能力建设等方面强调了学校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要求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被抽查单位和实验室要全力配合好检查工作,求真务实接受检查,对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不折不扣落实后续整改任务;要以此次检查为契机,举一反三,通过以查促建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部长王浩代表学校作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汇报,详细介绍了实验室概况、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考等情况。教育部观察员、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研究发展处赵楠介绍了本次教育部开展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的背景。

1.jpg

2.jpg

3.jpg

现场检查环节,专家组抽取中心校区、趵突泉校区、千佛山校区部分教学科研单位实验室进行了实地检查,现场查看了学校危废暂存库、危化品暂存间,重点检查涉及危化品、生物安全(实验动物)、激光、强磁、高温设备、特种设备等危险源的实验室,对存在的问题作出了悉心指导,提出改进措施。检查档案材料环节,专家组详细查阅了学校及教学科研单位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制度建设、教育培训、检查与隐患整改、应急演练、危险化学品安全及生物安全等方面档案资料,学校安排专人解答了专家提问。下一步,学校将根据专家组反馈的隐患问题进行细致梳理,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要求,利用1个月的时间全面完成整改工作。

4.jpg

5.jpg

安全检查集中会议由学校安全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青主持。学校实验室安全督导专家、相关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各教学科研单位主要负责人、实验室安全分管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科学技术研究院相关科室人员参加活动。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设视频分会场。

网站管理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06 -2012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Copyright

本月访问量 次     您是第访问者

网页手机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