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学校开展实验室6S管理第一阶段中期审核

发布人:王小宁   发布时间:2021-03-17    点击次数:

为提升实验室管理标准化、科学化水平,解决实验室管理难点问题,2020年11月,学校启动实验室6S管理工作,第一阶段在化学院、晶体所、药学院推行。近日,为督促推进工作,根据工作方案,学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科学技术研究院对各学院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中期审核。

审核采取自评和现场检查的方式进行。在自评自查阶段,各单位、各实验室对照审核要求,针对前三个步骤开展情况组织检查整改。在此基础上,学校组织整体审核,以现场查看和抽查方式检查工作完成情况。

3.jpg

审核发现,各单位高度重视,成立专项工作组,根据学院、学科实验特点制定工作方案,专人负责督促推进落实,充分调动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各实验室师生热情参与,在专业人员辅导下,因“室”治宜自主开展,取得阶段性成果。如化学院教学实验室设计制作化学实验室玻璃仪器收纳盒,对玻璃仪器、化学试剂分类整理存放,使学生可以迅速找到实验中所需要的试剂和仪器,节省了实验时间,提高了实验效率。晶体所重视整体推进,突出设备和物品存放的安全性,合理留用、淘汰实验物资,及时组织清理实验室废弃物,优化实验室空间,改进实验室环境条件,实验室整体面貌有了较大改善。药学院积极做实做细,建立各类实验室管理标准,做到实验仪器设备及实验药品试剂规范定置,标识名称明确、型号明确、性能状态明确,能清晰识别物品位置,有效提高了目视化管理水平。

1.jpg

总体来看,各单位通过组织开展整理、整顿、清扫等工作,实验室整体环境有了较大改观,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较之前有了明显提高,学生实验习惯和科研素养明显增强。但是审核也发现,各单位之间、实验室之间在完成质量和实施进度方面存在不平衡现象,需要进一步推进工作落实。

下一步,学校将坚定推进实验室标准化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服务和指导力度,确保6S管理第一阶段工作圆满完成。同时,加强经验总结和推广,为下一步在全校全面稳步推开实验室标准化管理,构建安全有序、整洁舒适的实验环境奠定基础。

网站管理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06 -2012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Copyright

本月访问量 次     您是第访问者

网页手机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