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多维资源保障 护航由大到强丨2020年资产与实验室工作回顾

发布人:包婵婵   发布时间:2021-01-12    点击次数:

开卷与.jpg

疫情防控 资实先行

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全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调配防疫空间、保障物资供应、做好公寓社区防疫,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进一步提升。

1.jpg

开通网上商城,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设备采购,开放2万元以下的计算机、服务器、网络设备等多个品类,师生在线完成采购下单、资产建账和报销预约,有效减少人员接触,保障服务质量。

2.jpg

学校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

成立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与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合并调整为国资办(经资办),负责统一管理学校国有事业资产与经营性资产,加强一校三体国有资产统筹监管。

为摸清学校家底,组织开展全校固定资产和科技成果盘点,确保学校资产数据账实相符。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过紧日子”决策部署,学校资实部协同威海、青岛资产管理相关部门,积极搭建校级“公物仓”平台,调剂、借用、捐赠设备百余台件,有效促进了资源集中共享和充分利用。

22.jpg

进一步规范我校资产出租出借行为,加强资产出租出借管理,组织济南、威海、青岛三地各单位开展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情况排查,共排查出租设备家具共计263件,出租房屋面积约73206平米,并梳理出各类不规范的出租出借行为,建立整改台账,督促限期整改。

资源配置的工作方位进一步理清

以学科建设为出发点,坚持学科思维、绩效导向,将对学科建设的支撑度作为空间及设备资源的配置依据,突出前瞻布局、统筹管理和交叉汇聚,大空间整合支撑大平台建设、大型设备设施支撑学科变强。

贯彻“新空间、新动能、新机制、新成效”资源配置理念,出台实施《山东大学教学科研用房管理实施细则(修订)》,完成年度教学科研用房绩效评价,力争使新增的每寸空间都产生新动能。

4.jpg

首次建立起绩效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的资源配置新机制,优化整合配置千佛山校区创新大厦、青岛校区二期M、J项目等近8万平米公房,为科研强力蓄能。

5.jpg

自研自制设备项目启动培育,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核心领域关键技术,评审出“射流-机械联合破岩大型实验装置”、“超硬宽禁带半导体材料激光精密加工系统”等6个年度培育项目,提升大型科研仪器设备自主创新能力。

6.jpg

为专家学者营造有温度的公寓家园,济南校区公寓增设门禁系统、集中充电桩停车棚、直饮水点、快递柜、博士后活动室,青岛校区专家公寓T2楼投入试运行,威海校区高标准配置新建专家公寓基本实现拎包入住。

7.jpg

实验室建设质量进一步提升

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坚持高质量发展,重点打造高水平公共实验平台和本科教学国家级金课,不断提升实验室信息化、智慧实化水平。

进一步提升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实验室、智能制造科学馆、电科学教学实验实践基地、化学与物质科学创新实验基地、人体科学馆、情景模拟信息化临床综合能力训练平台等建设水平,启动智慧学习工场、生命创新实训基地建设。

8.jpg

校企共建实验室取得积极进展,电气工程学院与贝加莱(中国)共建了“多功能传输与机器人联动实验室”,与固纬电子共建了“电力电子联合教学实验室”;机械工程学院与深圳市越疆科技有限公司共建智能制造生产线;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与钢铁侠公司和百度公司合作,建设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专业本科实验室。

9.jpg

青岛校区公共(创新)实验教学中心开设智能制造、大数据、区块链、虚拟现实等课程,推进本科实验教学创新融合,营造了良好的实验室文化氛围和育人环境。

10.jpg

虚拟仿真一流课程再创历史记录,6门课程入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居全国第三位,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课程累计获评数列全国第二位。

11.jpg

建设了涵盖信息发布、项目管理、实验室管理、实验队伍管理、数据统计等模块的实验室综合服务信息平台。

12.jpg

校属企业体制改革步伐稳健

打造“山大校企系 校友产业系”品牌,服务济南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校属企业改革,通过保留、脱钩剥离、清理关闭等方式基本完成了改革试点任务。

大力推动保留企业创新发展,7月22日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科创板成功上市。公司此次公开发行4001万股,募集资金约3.25亿元。山大地纬是国内高校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也是山东省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

13.jpg

校级公共技术平台高质量支撑科学研究

校级公共技术平台坚持存量激活与增量引领相结合,进一步凝练技术方向,构筑集聚集群集约、高端高质高效、专业专注专长的功能性科研支撑平台体系。

疫情期间及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校级公共技术平台主动对接服务对象,实施线上预约无接触送样测试,节假日开放测试设备,延长服务时间,使公共平台真正成为陪伴广大师生科研路上的“硬核助手”,充分保障科研工作顺利开展。

全年服务课题组1120个,相较去年同期,总机时数提高12%,总测试收入提高22%,线上线下技能培训场次增加63%,支撑PNAS、Nature Catalysis、Nature Communication等数十篇高水平文章发表。

规划建设国内一流电子显微中心,启动冷冻电镜平台建设。

14.jpg

坚持底线思维 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

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有的放矢加强实验室重点领域风险管理,多措并举完善安全应急体系建设,切实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逐步提升危化品全过程管理水平,上线二维码标识,实现管控品源头管控;新建中心校区危废暂存库,实现危废规范化存放、智能化管理;威海校区高标准、规范化改造海洋学院危废暂存库和药品暂存库进行;青岛校区上线管控化学品管理信息系统,实施实验室危化品网格化管理。

15.jpg

扎实开展生物安全专项治理,汇编生物安全学习资料;召开一校三地生物安全培训会;严格落实隐患整改,通过山东省、济南市生物安全检查;做好生物安全实验室设立与备案,推动依法依规建设。

16.jpg

构建完善实验室安全应急管理体系,编制、发布校级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建成校级应急物资库;重点教学科研单位配备50套应急物资。

17.jpg

实验室标准化管理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引进6S管理方法,选取部分实验室开展6S管理试点,推动实验室规范化建设、标准化管理。

18.jpg

网站管理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06 -2012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Copyright

本月访问量 次     您是第访问者

网页手机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