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开展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5-08    点击次数:

为确保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部署,结合《关于组织开展山东大学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各教学科研单位自查自纠基础上,428日至30日,学校成立4个检查组,分别对一校三地实验室(含校外基地)进行了现场安全检查。副校长易凡参加济南校区现场检查活动。

易凡深入部分实验室,实地查看实验室安全管理现状,认真听取了相关单位和实验室负责人关于实验室安全管理情况的汇报,对持续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明确职责分工,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统筹做好实验室安全各项工作。二是要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全面梳理实验室安全短板弱项,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整改,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三是加强实验楼宇通风系统改造,要提前做好改造预算,聘请专业公司进行科学设计,各相关部门要紧密配合、协调联动,有序分步实施。

各检查组依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1)》重点检查了实验室常态化疫情防控、危险化学品过程管理、生物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水电气安全、环境卫生以及前期安全检查发现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从检查情况来看,各教学科研单位对实验室安全工作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状况总体良好。但个别实验室危化品(尤其是管控类化学品)存储管理和使用台账登记不够规范,加热设备、气体钢瓶、安全设施设备使用管理存在一定问题,日常卫生管理等精细化水平需进一步提高。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形成隐患台账,明确了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要求各部门、教学科研单位要积极行动,及时督促落实整改,为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做好充足准备,为教学科研有序开展夯实安全基础,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2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氛围。

实验室安全督导专家、第三方安全机构专家,科学技术研究院、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公安处、后勤保障部、兴隆山校区和软件园校区管理办公室,以及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检查。

 


网站管理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06 -2012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Copyright

本月访问量 次     您是第访问者

网页手机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