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山大出台资产与实验室工作专项改革方案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2-22    点击次数:

日前,为贯彻落实《山东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深化资产管理模式与资源共享机制改革,优化学校资源配置,提高办学效益,山东大学印发《山东大学资产与实验室工作专项改革方案》(山大字〔2017〕2号)(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共分改革背景、总体思路、改革目标、改革举措和进度安排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改革背景”,总结了“十二五”以来资产与实验室工作在推进学校资产分类管理和全过程管理过程中取得的成绩,深入剖析了学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在“双一流”建设新形势下面临的六大亟待破解的难题。第二部分“总体思路”,按照问题导向、服务导向、发展导向的原则,聚焦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信息系统为支撑,不断完善资产配置体系、资源共享体系和效益评价体系,加强经营性资产规范化管理,着力促进实验室开放和大型仪器设备平台建设,推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共享,为学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提供保障。第三部分“改革目标”,到2020年,建立规范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努力形成资产过程管理和资源价值管理并重,较为科学完善的资源配置、绩效评价、内部控制体系,基本形成支撑“双一流”建设的资产与实验室现代化管理工作格局。第四部分“改革举措”,共分为六个方面:一是深化资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包括强化大资产观念落实“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要求,以及进一步建立健全各资产管理体系、加强资产内部控制建设等三个方面;二是提升经营性资产规范化管理水平和投资回报能力,包括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强企业业绩考核和负责人薪酬管理、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重组、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四个方面;三是推进公房管理改革,包括加强公房统筹配置、强化公房集约管理、从严规范出租出借等三个方面;四是加强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体系建设,包括着力推进大型设备公共平台建设、促进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两个方面;五是深化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改革,包括构建实验室资源集中共享服务体系、加强实验室安全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等三个方面;六是提升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建立“公房、设备、人员”三位一体的信息系统,实现全校资产和资源的综合管理。第五部分“进度安排”,《方案》出台后,学校会陆续出台系列配套文件,抓好组织实施,确保改革目标按期完成。  

《方案》的形成遵循了前瞻性、针对性、全局性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区别于规划计划,针对存在的问题,有重点地提出具体、明晰的改革举措,不追求面面俱到;坚持服务导向,更专注从全校的视角审视改革,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单位在资产与实验室工作中的责任,力争改革措施具有引领作用,保证进度、成效可操作、可考评;坚持发展导向,学习研究国家相关政策走势,结合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多校区办学特点,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充分体现管理重心下移。

资产与实验室工作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条件支撑和保障。目前,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会同相关部门正在陆续出台相关配套文件政策、细化措施、加大改革的推进力度,确保改革蹄疾步稳,取得预期成效。  

网站管理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06 -2012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Copyright

本月访问量 次     您是第访问者

网页手机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