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教学实验室安全排查整改动员部署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10-28    点击次数:

     


   为落实教育部《2019年高等学校教学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问题整改的通知》要求,10月24日上午,学校召开教学实验室安全排查整改动员部署会。副校长芦延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芦延华表示,上半年开展的实验室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百日行动及现场观摩会等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各教学科研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实验室安全工作有了较大改观。但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还存在着思想认识、体制机制、标准规范、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问题。为进一步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他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驰而不息抓安全。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防范化解实验室安全风险、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时刻牢记安全责任,守好安全底线,处理好学校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二是完善管理体制,健全规章制度。要明确实验室校、院二级管理体系,构建网格化责任体系,压实校、院、实验室三级责任,逐级分层落实责任制,推进制度建设,全面规范操作规程。三是重视教育培训,强化检查监督。要大力宣传实验室安全知识及安全管理理念措施,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准入制度,探索推进安全教育学分制,强化全方位立体监督检查,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排查实验室各类安全隐患,落实隐患整改。四是改善安全设备设施,构建安全屏障。要继续加大实验室安全相关经费的投入,改善实验室基本安全条件和设备设施,提升物防技防水平,配齐配全个人防护用品并做好日常维护。五是加强标准化建设,构建风险分级管控机制。要按实验室安全相关要素,对实验室进行风险等级认定。引入6S管理理念,首先在示范中心强力推进。推动实验室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实现实验室安全的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的管理和控制。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部长朱德建主持会议,对教育部专家组现场检查反馈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就教学实验室安全排查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对重点隐患排查项目作了详细解读,并就教学实验室的规划与建设思路进行了介绍。

   学校实验室安全督导专家;各教学单位分管实验室安全的负责人、分管教学实验室工作负责人、实验中心主任;党委学生工作部、本科生院、公安处、后勤保障部负责人;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相关负责人;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相关科室人员参加会议。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网站管理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06 -2012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Copyright

本月访问量 次     您是第访问者

网页手机版

Top